南京艺术学院杨曦帆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时间:2018-10-15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10月12日下午,应我校音乐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IUB)民俗学与民族音乐学系访问学者杨曦帆教授来校,作了题为“田野反思:‘藏彝走廊’乐舞文化研究心得”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慕堂,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孔庆浩教授以及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共同聆听了学术报告。

报告中,杨曦帆带领在场师生从地理、历史、文化等方面认识了“藏彝走廊”、从不同的乐舞类型体验“藏彝走廊”中乐舞的魅力,而后通过详实的田野个案进行了理论思考。他认为,音乐具有建构身份认同和社会的文化认同的功能和意义,音乐人在与他人的互动行为中来建构着有意义的“音乐世界”,这就要求研究视野必须扩展到更为广阔的人文领域去,为现实中的音乐事象寻找解释空间。

杨曦帆的讲座带给在场师生很多启示。我们身处费孝通先生提出的三条民族走廊“藏彝走廊、南岭走廊、西北民族走廊”中的“西北民族走廊”,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在这条民族走廊中,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语言的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在 “一带一路”研究中有重要的意义,值得我们按照历史形成的民族地区,以跨区域、跨文化的“跨界研究”视角去挖掘整理研究。

次日上午,杨曦帆与音乐学院各系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就学院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以及学术科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受聘为我校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撰稿:王海涛  审核:刘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