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书法家上海交通大学周斌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文史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6-19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6月14日下午,国际著名书法家,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书法老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书法国际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周斌先生应邀来校,作了题为《书法文化与跨文化交流》的学术报告。

周斌教授结合自己在联合国及英美各国官员、大中小学生中教授书法的教学实践,以有趣的“象形文字”和“线的美感”为切入点,展示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独特的魅力。搭建中国书法与西方文化的桥梁、并分析不同心理特征的人各自书法表现特征、“跨越的文化和文化的跨越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以毕加索对中国书法的兴趣为例,引出中国书法和西方文化的桥梁根基是世界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其次,通过王宠等书法图片展示、理海大学外国学生书法“我爱你”视频播放分析了放浪不羁、精致稳重型等不同风格的心理特征书法行为表现,指出个性影响书法创作。他提醒在场的同学:推动中国书法走向国际要处理好书法传播实践与理论研究之间的关系、要正确合理利用现代媒体。

讲座中,他通过展示自己向各国政要赠送其书法作品的图片和视频,让在场的同学对中国书法走向国际充满了浓浓的民族自豪感和深深的责任。

报告以中国书法为媒介的国际文化传播与推介的全方位立场与视觉,创造了中国文化在国家文化舞台上的立体效果,展现了以中国书法为代表的中国文化的大视角、大胸怀、大气度和大境界。

文/图:秦莉  审稿: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