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奖得主叶舟做客培黎大讲堂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时间:2018-05-14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5月11日下午,鲁迅文学奖得主叶舟应党委宣传部邀请做客“培黎大讲堂”,在校本部国际会议厅为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我们时代的文学”的讲座。

讲座伊始,我校文学爱好者们深情诵读了叶舟创作的《华夏》《入城的羊群》《春天的轮回》等诗歌作品,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共鸣。

讲座中,叶舟用讲故事的方式,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对“我们时代的文学”的感悟。他指出,文学不论对国家还是对个人,时间的烙印突出,构成了国家、民族与个人的分水岭,特别在生命的痛点当中,会展现自己独特的治愈能力。他用黄河和人生来比喻文学,阐释了文学的意义。他希望,同学们可以不写诗歌,但一定要心存诗意,倾听文学的力量。他强调,我们的时代存在着焦虑、失落、“肌无力”等现象,所以时代的文学更应该弘扬善良、谦卑、敬畏、博爱、忏悔、悲悯、真诚等渐渐失去的情感,批判功利、冷漠、自私、暴戾、猥琐等不良的倾向,用文学的繁荣推动文化的繁荣,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

叶舟与我校白晓霞、张懿红老师进行了对谈,与现场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他说“文学就是一把镇尺。它时刻在督促着我们守护好自己心中的一方净土,用不老的心去战胜生活中的‘妖魔鬼怪’”,并寄语兰州城市学院学子,要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发扬“工匠精神”,在奋斗中成就人生理想。

最后,叶舟与现场师生共同聆听了由欧阳夏丹与康辉朗诵的叶舟为纪念汶川大地震创作的作品《祖国在上》。

讲座使聆听的师生都受益匪浅,从中体会了诗歌的心和文学的真正魅力。

 

文:兰州城市学院记者团杨芳莉、江蓓

图:宋福

审核:周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