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高平先生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图书馆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4-18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应图书馆邀请,中国一级作家,当代著名诗人、甘肃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主席高平先生于4月12日下午来我校,在逸夫图书馆博雅讲堂为师生读者作了题为“诗意人生”的学术讲座。

高平先生用通俗易懂而富有诗意的语言追溯了诗的起源,指出诗、音乐与舞蹈一同起源,诗源于生活,并以讲座当天烟雨朦胧的雨境为例,感言肺腑,将雨想成了母亲的眼泪。同时谈到人的情感和童心不会泯灭,因为有情,诗出于情,诗则不会泯灭;因为童心单纯可贵,才使诗之有味。

高平先生还阐释了诗的概念、诗对人的作用、诗对社会的作用以及诗的基本功能。他指出,诗的基本功能包括教育功能、认识功能、审美功能、娱乐功能等,诗最基本功能是弘扬真善美,其核心在善,并列了举巴黎圣母院中的卡西莫多等文学形象的善良阐释这一观点。

讲座最后,高平先生还与读者分享了他的写诗经验,并与我校师生读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高平先生指出:要保持童心,好奇之心;要保持善念,悲悯情怀,这是创作诗歌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