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晓端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3-27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应我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育学院邀请,3月26日,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陈晓端教授来校作了两场学术报告。

当日上午,陈晓端教授为我校20多名教学督导评估专家和各学院选派的40多名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师作了题为“有效大学教师与有效大学教学:特征与行动”的报告,并与我校专家和教师进行了交流。报告指出了有效大学教师素质特征的基本要素,即:有明确的角色认知、有浓厚的教学兴趣、有良好的职业精神、有扎实的学科知识、有足够的教学理论、有超强的教学能力、有丰富的教学智慧、有积极地创新意识和有较高的学术水平。

下午,陈晓端教授为小学教育、心理教育、教育技术专业的210名学生作了题为“当代教学论框架下的有效教学特征”的报告,并回答了部分同学的提问。报告从西方有效教师与有效教学的研究出发,结合我国的教学实际,提出了当代教学论框架下有效教学的九项特征与要求:一是明确的教学目标定位,二是全面的教学活动准备,三是清晰的教学语言表达,四是适切的教学内容呈现,五是互动的教学实践样态,六是多样的教学策略运用,七是恰当的教学技术介入,八是高超的教学艺术体现,九是及时的教学信息反馈。他还在报告中结合实例,剖析了九项特征的具体内容和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