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学院教授朱忠元主撰的《中国审美意识通史•明代卷》出版

作者:文史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3-05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1月1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朱志荣教授主编的《中国审美意识通史》八卷本新书发布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到会祝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朱立元、高建平、王一川、张法、陈伯海、袁济喜、李心峰、刘成纪等50多位知名学者出席了会议。我校文史学院教授朱忠元作为《中国审美意识通史·明代卷》的主要撰著者参加会议并交流了研究和撰写体会。

据悉,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审美意识通史》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1AZD052)的最终成果。该书从中国艺术的审美实际出发,系统梳理了从史前到清代的审美意识的起源、演化和变迁的历程,总结了审美意识形成、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与会专家以为,该书以器物、艺术作品和日常生活作为基本的研究对象,有力地深化和拓展了中国美学史的研究边界,构建了立体的中国美学史。作为《中国审美意识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朱忠元教授主撰的“明代卷”在概观明代文化和审美意识的基础上,从文学(主要是时代性的文体如小说、戏曲和小品文)、书法、园林、服饰、绘画、瓷器、家具等艺术形式和生活器具之中具体展开对时代审美意识的考察和梳理,历史地、逻辑地展示了具有明代审美识意的时代特色,全书55万字,朱忠元撰写完成4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