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专家王振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培黎机械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17-07-10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7月9日下午,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州大学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经济型加工机器人及集成应用”首席专家王振华教授,应邀在培黎校区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建工业机器人专业培养智能制造紧缺人才,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学术报告。

报告从我国机器人行业发展态势、机器人行业人才需求与专业建设现状、汇博机器人发展、机器人专业建设整体方案等四个方面全方位解读了机器人专业建设的关键问题。王振华引用大量国内外数据分析了我国制造业的现状和问题,指出机器人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供给严重不足,截止2016年全国本科院校中开设机器人专业的仅26家,本科专业人才更加缺乏,说明机器人行业前途远大,高等院校培养人才的责任重大;并从顶层规划、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培养、实训装备和资源建设等6方面详细分析了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受到师生热烈欢迎,为我校2017版人才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以及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等专业的改革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