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大学朱庆之教授来我校做系列学术报告

作者:方言研究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6-16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6月11日、12日,应我校科研处、文史学院、甘肃方言研究所的邀请,原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讲座教授、中文系系主任朱庆之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语言接触和语言变异》和《陶渊明文学语汇中的佛教影响》的两场学术报告。文史学院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语言接触和语言变异》的报告中,朱庆之教授首先提到永恒的变化是语言最基本的特质之一,语言接触是推动语言变异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它分两种形式,一种是不同语言间的接触,包括同一语言的不同方言的接触;另一种是同一语言内部口语与书面语之间的接触。紧接着,他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以佛教汉语的相关研究来说明语言接触和语言变异之间的关系。

在《陶渊明文学语汇中的佛教影响》的报告中,朱庆之教授对东汉至东晋反一佛经时创造的双音节、多音节“尘族词”进行了列表分析,重点讨论了佛教汉语影响下陶渊明诗文中的8个“尘族词”。

朱庆之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历时与共时的研究思路,对我校师生的科学研究带来了极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