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滕堂伟曹贤忠石庆玲教授来校作报告

作者: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 来源: 时间:2020-11-12

【字体:

阅读量:

报告时间 学术活动 报告地址 学术活动
汇报人 学术活动 主办单位 学术活动

应科学技术处、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按照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安排,111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滕堂伟教授、曹贤忠教授、石庆玲博士来我校分别作学术报告。

滕堂伟作了题为《创新活动的空间密码》的讲座。滕堂伟教授对经济地理方面研究具有独到的见解,创造性地将创新与经济地理结合在一起,阐述了创新的本质、知识的空间分布、创新重塑经济地理等观点,并对区位与空间关系、网络结构与效应从四个维度作了系统的论述,提出了技术、组织、地域三位一体论,指出非交易型相互依赖关系等地方化资产在集聚、创新与专业化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曹贤忠作了题为《创新网络形成的邻近性机制及交互作用研究》的报告,围绕“企业创新网络的影响因子和作用机理”对中国城市创新网络特征和多维邻近性机制作了较全面的线性梳理,对“全球与地方哪个空间尺度更有利于企业创新?”“不同纬度的邻近性是如何影响创新主体开展合作交流的?”“为什么选择城市作为研究对象?”等内容作了深入的分析,对中国城市创新网络特征和发达国家城市研究进行了对比,从地理、认知、制度邻近等对城市创新结网及三者间的相互作用作了系统的论述。

石庆玲作了题为《排名效应、治理压力与空气污染治理—来自中国城市的证据》的报告,回顾了我国雾霾的严峻形势,重点介绍了我国雾霾问题形成和治理的经济学机制,并从空气质量和经济增长两方面来衡量政府信息公开及政策实施对国家环境保护的影响,阐述了国家政策在环境保护和空气污染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撰稿:王金相   审核:李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