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人邻走进我校向师生分享创作感悟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时间:2019-05-20

【字体:

阅读量:

5月19日下午,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兰州市图书馆、陌上书会、兰州城市学院协办的金城文化沙龙活动在我校博雅讲堂举行。著名诗人人邻带来了题为《“文学与尘世”——诗人人邻与他的日常生活》的主题分享。兰州电视台主持人刘嘉、青年文学评论家唐翰存对人邻及其作品进行访谈点评。我校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和200余名师生、校内外文学爱好者参加活动。

活动中,人邻从自身的写作启蒙谈起,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悟,以及对诗歌与尘世的关系这一问题的理解。他说,他当过十多年的铁路警察,这段经历让他体验了不同常人的生活轨迹,对人性、生命有了特别的体验,为日后写诗提供了生活素材。对于创作,他认为,诗歌是个减法的艺术。作家需要不断凝练自己的笔触,在极短的篇幅表达隽永而丰富的情感,这也是一个作家功力的体现。谈到诗歌与尘世的关系,他说,现代人对生活充满了焦虑感,而诗歌可以净化人们的心灵,让人更加关注内心的丰富而不是物质的富足,具有神奇的疗愈功能,也让我们思考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活动后,学校记者团的同学们专访了人邻先生。针对写作,人邻建议同学们,要让阅读成为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特别要注重阅读经典,做到一边看、一边想,真正走进作者想要表达的世界;要从身边写起、从小处写起,从自己的身边发现美,从最寻常的角度出发,一点一滴地参透,才能写出能打动人的东西;要注重文字的锤炼,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要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推敲,才有可能取得进步。

人邻,祖籍河南洛阳。曾就读于北京大学作家班。出版诗集《白纸上的风景》《最后的美》《晚安》,散文集《残照旅人》《闲情偶拾》(与画家韦尔乔合作)《桑麻之野》《找食儿》,评传《百年巨匠齐白石》等。曾获中国《星星》年度诗人奖、首届江苏紫金·雨花散文奖等奖项。诗歌、散文收入多种选集。

图文:兰州城市学院记者团  审核:许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