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首届中学校长论坛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1-19

【字体:

阅读量:

11月17日,由教务处、化学化工学院主办的“化学化工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月系列活动”之首届中学校长论坛在校本部第二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甘肃省化学化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部分成员和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赵国虎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兰州城市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思路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向与会专家征询解决问题的办法。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甘肃省化学化工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权正军教授作了题为“师范认证背景下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及具体措施”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的背景、具体要求及对策;康乐附城中学校长马生荣高级教师作了题为“对大学培养师范类学生的一点建议”的报告,直截了当、贴近实际,为后续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兰州三十四中校长谢登科高级教师作了题为“如何培养师范生的职业自豪感”的报告,通过自己的发展历程,鼓励爱上自己即将从事的工作,开创美好未来;兰州三十二中校长腾立玲正高级教师作了题为“中教法课程中‘实验教学’的有效实施方法研究”的报告,强调了化学学科教学中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介绍了行之有效的实施办法;兰州民族中学副校长曹先高级教师作了题为“初中化学课标解读”的报告,结合生活实际,生动地展现了初中化学的学习内容;康乐附城中学副校长马春林高级教师作了题为“对提升师范类学生教育实习效果的感想”的报告,结合化学专业实习学生存在的问题,对该学院实习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兰州八十一中副校长刘希晨高级教师作了题为“新课标背景下中学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鼓励师生积极参加教改,成就自己的事业;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校长王彦强高级教师作了题为“高中化学课标解读与教学”的报告,结合国家政策,对高中化学新课标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从中学化学教育的专业理念、教学改革与实施、教师培养与自我发展等方面为化学专业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课程。

据悉,本论坛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响应我校“2018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月”活动,全面提高我院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化学专业师范认证进程召开的。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与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化学系全体教师就化学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如何培养师范生的从师技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论坛对提升化学专业教学水平,完善化学专业实习管理制度,加快化学专业师范认证,提高化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推动作用。

审稿:赵国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