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举行课程内容模块化设计评审研讨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08

【字体:

阅读量:

9月29日,传媒学院邀请校外专家对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第一、三学期课程内容模块进行了研讨评审。兰州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硕勋教授、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高级记者马源、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主任播音员任斌、兰州电视台广播播音组组长钟铭华、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播音系主任李丽、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主任丁如玮导演、中原影视制作公司总经理赵晓林、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编导系主任张辉刚、甘肃电视台新媒体中心主任史昆、每日甘肃网高级记者瞿方业、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定西电视台台长朱长青、定西电视台制作部主任石耀昆等来自行业和高校的专家应邀来校,参加了评审会。

会上,我校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网络与新媒体、新闻学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专业各门课程模块设计情况。

听取了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后,行业专家从人才需求角度提出了课程内容设置的建议,高校专家从专业教学角度分析了课程模块体系的合理性。专家们指出,随着地方高校的转型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已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课题,培养适应传媒行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是首要目标。课程设计应聚焦传媒行业、聚焦主要工作岗位、聚焦岗位核心能力,以能力培养为主线,通过建设使专业链对接产业链,课程设置对接职业需求,教学内容对接岗位需要的核心能力,使人才培养更加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根据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点,每门课程教学内容的重构需要通过课程内容的模块化和项目导向两个方面来实现。课程内容模块化要求,根据传媒行业专业岗位群的特点和需要的能力结构,打碎原有的教材体系,根据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构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块”,形成面向专业能力培养的基本教学单元;项目导向要求,在知识模块实际的同时,要求课程设计中设置逐级递进的项目体系,构建一体化实践教学内容,通过项目的设计与实施,逐步提高学生的应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撰稿:纪生贵,审核:王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