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专业建设团队赴四川重庆相关高校行业进行学习调研

作者:传媒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1-20

【字体:

阅读量:

为深入了解行业人才岗位与能力需求、扎实推进重点与扶持专业建设,科学制定基于OBE的人才培养方案,1月11日至18日,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团队成员,赴四川音乐学院、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进行了考察,重点对专业建设、OBE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传媒行业人才需求、校企校地合作办学、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实训教学、专业硕士申报等进行了学习调研。

在四川音乐学院,调研组参观了四川音乐学院传媒学院各专业实验室,与四川音乐学院传媒学院包德述院长、后方副书记、王利剑副院长以及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焦道利副院长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四川音乐学院传媒学院、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专业设置与专业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创新创业、OBE人才培养方案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双方就相关问题就行了交流。

在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成都大学新闻学院,调研组参观了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许燎原现代艺术设计博物馆、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动漫研究中心、省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数字动画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四川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等专业实验实训中心,与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郭道荣院长、王珏殷副院长及相关专业教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创新创业、校地校企合作办学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还与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谭筱玲副院长就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定位、新闻学专业转型发展进行了探讨。

在成都理工大学,调研组与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刘翼院长及该院影视编导系、戏剧影视文学系、表演与播音系、视觉艺术系、现代设计系、广告系、广播电视系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创新创业、校地校企合作办学等进行了交流,并了解了该院广播影视类专业在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中所采用的“三四五”模式和“直接教学法”,调研组还参观了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艺术与实验教学中心、综合剧院等实验室。

在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与公司技术总监、人力资源部经理及部分员工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了影视传媒行业新的发展方向--网络直播、媒体互动电商、媒体大数据、云教育、行业云集成等业务,咨询了行业对传媒人才的岗位及能力需求,更深刻的感受到了“互联网+”对媒体机构、教育机构、政企宣教机构、专业视频人员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重庆师范大学,调研组参观了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专业实验室,与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重庆新闻学院高天红书记、赖黎捷副院长及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重点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校地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创新创业教育、专业硕士点申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组与该院郭赫男副院长、刘国强副院长及部分专业教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专业硕士点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就业、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品牌专业竞赛平台创建进行了广泛交流。   

为了更好的开展重点和扶持专业建设,传媒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制定了基于OBE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路线图,针对第一阶段开展的各专业调研活动,各专业负责人组织专业团队成员进行了三轮广泛研讨,初步形成了调研问题和访谈提纲,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各专业团队带着问题进行调研,既学习了兄弟院校的特色经验,又解决了自己在专业建设中存在的困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