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赴京津两高校考察学习专业建设及公共课教学改革经验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1-13

【字体:

阅读量:

为积极推进小学教育重点专业建设和修订全校教师教育公共课人才培养方案,开创学院专业建设和公共课教学改革新局面,1月8日-11日,教育学院负责人带领小学教育专业和教师教育公共课两个团队的教师一行7人,先后赴首都师范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考察调研。

在首都师范大学,调研人员与该校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智秋教授、副院长俞劼教授及各系部负责人就小学教育专业发展定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实践教学改革、就业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中,调研人员认真听取了首都师范大学在小学教育专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并就我校在本专业发展中的困惑、发展设想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双方就今后的帮扶交流,我校学生报考该校小学教育硕士研究生等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

在天津师范大学,调研人员与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方红、院长丰向日教授、副院长兼副书记刘锋、副院长范文贵教授就小学教育专业建设中的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在该校办公楼第一会议室,调研人员与该校教师教育处副处长门燕丽博士、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光明教授、副院长仲小敏教授就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教师教育课程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规格、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实习、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期间,调研人员还参观了该校教育学部实验中心,并就小学教育专业实验室建设的运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沟通。

通过本次考察学习,大家在学习、反思兄弟院校在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教师教育类公共课课程改革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同时,通过研讨,对推进本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改造、教师教育公共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