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顺利完成中科院天山冰川站暑期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任务

作者:城市环境学院 来源: 时间:2021-09-01

【字体:

阅读量:

726日至89日,由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主办,国内6所高校30余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的地理学暑期野外联合实习顺利开展。我校城市环境学院选派6名地理学专业学生分别进入冰川、人文、遥感和水文考察小组进行野外实习,最终圆满完成实践任务。作为学院与科研院所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活动已是城市环境学院与天山冰川站持续开展野外联合实习的第6个年头。截止2021年,学院累计选派36名师生参与了此项科研实践活动。

活动分野外考察和理论提升两个阶段。野外考察以新疆乌鲁木齐海拔约3900m的河源1号冰川作为观测研究对象,实地学习操作冰川消融测量仪器;在1号冰川水文断面观测水文站,现场掌握水位、流量等的测量方法;了解新疆天山冰川特征,乌鲁木齐河源区地质、地貌、水文,以及城市、产业经济等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进而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冰川消融现象进行科学分析。在理论提升环节,学生积极参加了主题辩论和学术研讨、听取专家报告、汇报实践成果。小组成员通过观测数据处理分析、理论知识探讨、模型构建,精心撰写实践成果报告,获得天山冰川站科学家的肯定。

本次活动将冰川野外考察和冰冻圈理论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专业理论与科研实践相结合,极大促进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科学探究能力。学生亲身体验地理科学研究全过程,切身感受冰川人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奋斗状态,促进了高校间地理专业师生的深度交流与融合。

中国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简称天山冰川站)是我国唯一专门以冰川和冰川作用区为主要观测、试验和研究对象的野外台站,于1959年在施雅风院士倡议下建立而成。该站是国际冰川监测网络中中亚内陆冰川的代表观测站点,是我国冰川观测研究历史最长的野外站,也是首批进入中国科学院开放站和国家重点野外站序列的野外台站,为冰冻圈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天山冰川站暑期高校联合实习计划自2013年设立以来,先后已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石河子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及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数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该项活动。


撰稿:郑庭海 审核:李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