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举办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欧美同学会)学术讲堂活动

作者:党委统战部 来源: 时间:2020-12-16

【字体:

阅读量:

12月10日下午,由兰州城市学院党委统战部举办、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欧美同学会)承办的学术讲堂活动中,旅游学院史建国副教授和外国语学院吴芳老师分别以“Africa in My Mind” “法语学习与跨文化交际”为题,为旅游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学生作了专场学术报告。

史建国用结合真实案例和历史事件,呈现了中非友好发展的历程,诠释了南部非洲的地理特征、具有代表性的动植物、人文文化、饮食文化和英语实践应用。他运用原文资料,结合欧美同学会历史,介绍了曼德拉和穆加贝两位非洲民族独立的先驱人物的事迹。史建国多次与学生互动,回答了学生提出的中非友谊等相关问题,并向学生赠送了自己的专著,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高,讲座气氛热烈。讲座激发了学生了解欧美同学会、非洲的人文文化、非洲旅游及非洲式英语的兴趣。最后,史老师。

吴芳的报告以“龙”这一动物形象在中西方差异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经历、见闻,通过大量日常生活的真实例子,从跨文化交际的目的、汉法文化之间的差异、法汉民族不同的思维方式以及如何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等方面作了全面阐述,强调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深受文化的影响,又能真实地反映文化特性;在跨文化交际中,交际者应遵行该语言的文化语用规则,遵循各国的风俗习惯和历史文化,文化学习应与语言学习同步进行。最后,吴芳老师建议同学们努力学习法语,打下坚实基础,要多对汉法文化进行比较,批判继承中国文化,尊重和包容其他文化,注重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撰稿:罗桂保  审核:王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