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积极谋划落实新学期教学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2-27

【字体:

阅读量:

2月24日至25日,我校教育学院、音乐学院、数学学院、体育学院、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多个二级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安排视频会议,传达学校开学教学安排视频会议精神,对本学院新学期教学、科研、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24日晚,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线上教学动员视频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学院全体任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各平台“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深入了解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及时掌握在线教学工具使用技巧;要结合所授课程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和授课方式,做好学生动员,务必保证3月2日开学后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全体班主任要通过视频班会的形式,教育同学们继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戴口罩,勤洗手,老实“宅”家,减少外出,不提前返校。会议还对学生实习和毕业生论文指导等相关工作做了安排。

25日上午,音乐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新学期教学安排视频会议。会议强调,学院全体教职工要按照教育部和省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要认真做好制定教学进度计划、确定课程教学内容、完成线上备课、发布学习任务、开展直播授课、课后辅导讨论答疑等工作,做到质量有保证、环节相衔接。团学办公室、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学生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居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减到最小。

25日,数学学院组织召开学院疫情期间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视频会议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安排视频会议,对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一是全体教职工要高度重视开学教学工作,严格按照校院两级的部署和安排,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充分利用此次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实现线上教、线上学、线上管,摸索经验,真正建立起一批精品资源课程;三是班主任,尤其是毕业班的班主任,要进一步加强班级管理工作,把工作做实做好做细,;四是学院行政工作人员每天必须坚守线上岗位,履职尽责,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线上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效。

25日,体育学院召开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安排部署视频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对即将开展的网络教学工作提出了“高度重视,执行政策,明确目标,资源整合,精心设计,熟练操作”的要求,对网络教学资源的审核使用作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还制定了《体育学院教学工作信息技术“一对一帮扶”实施办法》,为50岁以上教师安排一名青年教师作为帮扶对子,解决学院年龄偏大、信息技术操作不熟练人员的实际困难,确保远程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会议要求,全院教职工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做好各项工作,立足自身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贡献。

24日,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对线上理论及实践教学、毕业论文、日常健康管理和每日报备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会议强调,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学院要落实好群防群控,班主任要认真履责,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全体教职工要从个人做起、从课程做起,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做好线上教学工作。28日,学院各专业以教学系为单位进行了线上说课交流汇报。各专业任课教师从资料的查找,课件的制作,教学环节的设计到资源的有机整合等方面作了精心的准备,从线上备课的准备过程、课程结构体系、平台建设、电子教材、教学互动、课程考勤、作业布置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外国语学院在线上教学开展之前,先后组织教师参加了各类慕课平台的线上教学培训和网络课程建课工作,制定了线上教学总体方案、开课方案、线上实习方案以及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等;组织公共课教学团队和专业课教师完成了网络课程的建设和课前线上教学测试工作;组织召开全体实习生线上会议,安排布置实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