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黄河最近的城市学院,离诗不会太远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时间:2019-01-07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让诗歌温暖一座城,让诗意充盈你和我。1月5日上午,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的“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全国著名诗人金城行之“诗歌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办。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娜夜,著名诗人、徐志摩诗歌奖获得者李宏伟,著名诗人、内蒙古龙噶文学奖获得者广子三位诗人作为主讲人,与全校200余名师生和校内外的诗词爱好者们齐聚博雅讲堂,用诗歌的语言共同探讨“青春写作的人生意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莫超在活动开始前会见了三位嘉宾。

娜夜说:“我看到你们坐在下面,就想起我多年前也是坐在下面听老师讲诗歌,所以心情有些激动。刚才来的路上我给宏伟介绍,说黄河从兰州穿城而过,这在全国城市里都是少有的。你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如果阅读量够,就会热爱这座城市。我离开兰州后非常想念兰州,甘肃这片土地,有沙漠、有戈壁、有草原、有雪山非常丰富,趁着年轻大家应该多去看一看,这也可以让你们的青春过得有诗意。因此我个人认为,诗歌是青春的诗歌,很多爱是在青春和未知之间完成的。”

李宏伟说:“说到青春,我想到的一个词是‘悬念’,青春最让我们激动的就是充满悬念,每个同学在走进大学时肯定都对自己有一个构想,而这个构想就是悬念,是需要大家为之努力的过程。我认为,在学习当中除了对知识的了解,应当从事写作,写作是对自身的认知,也许作品并不成熟,但却是你们自己对自己了解的过程。”

广子认为:“我看到‘青春’这个题目后就想与大家探讨青春写作的困惑,我认为一是在青春时期不要过多写主题非常鲜明的东西,这样的东西会导致过早的概念化、模式化。二是不要过多的写爱情诗,因为我认为只有当爱情离我远去了才会有感受,但求爱的诗除外。三是不要写陌生的诗,这会限制大家的想象,不利于创作。”

交流活动现场,洋溢着浓厚的诗情。我校学子分别朗诵了三位诗人的代表作品,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李宏伟也深情地朗读了娜夜专门为兰州写的一首诗——《想兰州》,赢得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说起兰州,娜夜感慨万千:“当我离开兰州,越发觉得她在我心里的重量,我时常会想起在兰州的那些美好时光,所以才有了《想兰州》。”参加活动的师生踊跃朗诵了自己的诗歌作品,积极请教自己在诗歌创作中的疑问,三位诗人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指导。说,诗歌的写作就是接近生活,体验生命。试着去接近本心,写每一个字词时多加斟酌 不要被华丽的辞藻所吸引,用细节去打动人心,走进生命。

活动结束时,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和诗人合影留念,并请诗人为同学们赠言。娜夜老师写到:“离黄河最近的城市学院,离诗不会太远”;李宏伟老师写道:“城市也是游牧地”;广子老师则告诫同学们:“你可以侮辱一个诗人,但就是不能侮辱诗歌”。

通过与嘉宾们的零距离接触和交流,同学们收获满满。传媒学院杨芳莉同学在得知诗人们要来学校交流,按捺不住自己激动兴奋的心情,三位老师的话,给了她坚持创作的动力,她说,“处于互联网时代的我们,需要去写属于且适合自己的诗歌,认真的品味自我内心的世界,用确切的词语去表达自己的个性。愿你我都将一颗诗歌的种子埋于心底,等它发芽、成长、开花 ,让人们拿它取暖。”何杰同学说:“今天的活动让我们的青春多了一份诗意,更多了一份对青春的理解。他们的诗不仅仅是简单的文字,更是一幅画,一个尘封的琥珀,一段美好的时光,一个年代的记忆。”

撰稿:许立业  审核: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