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作者:学校办公室 来源: 时间:2018-12-24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12月21日,学校“改革开放40年,我与学校共发展”主题座谈会在校本部第二会议室召开。学校离休老领导王震凡,退休老领导王汝锋、杨皖东,校领导陈晓龙、张有明、王基、姜秋霞出席座谈会,退休老教师代表、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陈晓龙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退休老领导王汝锋、杨皖东,校领导陈晓龙、王基,退休老教师代表瞿顺先、杨万镒,教师代表冯中毅、马小庆、刘善春、鲁蓉、赵苑和学生代表俞蔼玲、张迪展作了发言。与会人员畅谈了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充满深情地回顾了学校40年跨越式发展历程。经过兰州城市学院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学校校舍建筑面积47.7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7.04亿元,馆藏纸质文献112万册,电子图书100万册;教职工1137人,其中教授109人、副教授300人、博士103人、硕士616人;本科专业总数已达52个,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9个学科门类;设有18个二级学院和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等23个研究院(所);全日制在校生13600余人。与1978年相比,专业增长7.5倍、教职工增长13倍、馆藏图书增长15.5倍、校舍建筑面积增长25倍、在校生人数增长26倍、固定资产总值增长2129倍。学校办学理念与发展定位更加明晰,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学生工作和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王汝锋结合自己经历,介绍了学校1978年的初建时期的面貌,亲自见证了学校从一个破烂不堪的状况发展成为一所日新月异的本科学校的艰难历程。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大家有目共睹、无比自豪。学校因改革开放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校园建设、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招生规模等都今非昔比,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等相关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兄弟院校的大力帮助,相信学校未来的发展会更加辉煌。

杨皖东指出,学校发展与国家改革开放密不可分,正是乘着改革开放东风,学校才有了长足发展。40年来,学校历届领导、全体广大教职员工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等相关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立足长远,艰苦奋斗,做出了巨大贡献。衷心希望学校在未来发展中,树立更加远大的发展目标,充分挖掘历史积淀,将“培黎”招牌打得更响亮。

王基指出,改革开放使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生了巨大变化。学校40年发展,离不开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集中统一领导,离不开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离不开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离不开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奋斗精神,离不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离不开始终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办学思想。纵观学校40年发展历程,是一部奋发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创业史,也是一部以人为本、全面育人的办学史,更是一部与改革开放同步、解放思想、勇于变革的奋斗史。

陈晓龙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为学校发展鞠躬尽瘁、尽心竭力的离退休老领导、退休教师、广大教职员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认真学习、奋发图强的同学们表示了良好的祝愿。他指出,4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入,学校取得了巨大发展和一系列深刻变化,充分体现了学校历届领导对时代脉搏、办学规律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更熔铸着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无私奉献、共筑梦想的高尚情怀。

陈晓龙强调,“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今天,将学校建设成为应用型大学,不仅是全体师生员工的光荣梦想,更是党和国家赋予兰州城市学院的崇高使命。作为一所历史积淀丰厚而又面临严峻发展形势的新建本科院校,我们唯有不断继承和弘扬改革开放时代精神,坚持自强不息、勇于担当、奋力开拓,才能不辱使命,再创辉煌。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各项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二是要全面顺应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和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坚定不移地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综合改革、对口支援、申硕五大工程,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声誉。三是要坚持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相结合,立足兰州,服务甘肃,面向西北,辐射全国,坚定不移地走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之路,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育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四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以人为本的依法依规治校之路,全面规范学校管理,切实提升办学效率。

陈晓龙勉励全体教职员工,要在学校新的发展征途中,传承改革开放40年荣光,进一步解放思想、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凝心聚力,用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扎实的行动,坚持转型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全力做好各方面建设工作,为国家和学校发展尽智尽力,用突出的业绩回馈党和国家殷切的期望!

撰稿:郑炜华  审核:刘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