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张桂戌教授来校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报告

作者:科学技术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0-26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10月23日下午,学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张桂戌教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莫超出席报告会。相关学院教师140余人听取了报告。

张桂戌从“2018年基金项目申报情况”“评审过程” “完成一本高质量的申请书”“补充内容”等四个方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做了指导,对于如何撰写“高质量的申请书”作了细致讲解。他指出,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申请代码”要准确无误,“题目拟定”要关注热点,大小得当,忌与已资助项目重复;“撰写摘要”要惜字如金,层次清楚,目的明确,逻辑严密;“立项依据”为重中之重,要让评审专家一目了然;“研究内容”具体可行,应与研究目标紧密一致,核心科学问题分三至五个次级问题,之间不互相包含,但具有紧密相关性;“研究目标”要明确恰当,不能过于宏伟,最好条目化,与研究内容相呼应;“创新点”最好分条列出,每一个创新点最好有对比说明或第三方材料支撑等等。他说,申请书前后要有关联,前后呼应,申报者要换位思考,站在评审专家角度审视,引起评委浓厚兴趣。

张桂戌的报告简明生动,严谨科学,为基金申报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在之后的讨论环节他和与会教师积极互动,并表示愿意发挥华东师范大学学科优势,予以对口支援,在项目申请中与学校教师共同努力。

当日上午,张桂戌教授还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作了题为“面向大数据的快速磁共振成像”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当前磁共振成像过程中成像时间与成像质量之间存在矛盾的现状,期望在保证影像质量的前提下,通过设计K-空间中的新的扫描方式,并建立相应的快速重建算法,实现磁共振的快速成像,为此拟从K-空间数据的获取、高质量磁共振图像的重建、模型快速求解算法设计以及相关模型和算法的理论研究四个方面,面向骨骼大数据,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文/图:孙芸霞  审稿:刘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