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重点建设学科巡礼】之三——纳米材料计算模拟及应用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9-10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融合发展打造一流学科团队  瞄准前沿追求创新服务发展

——“纳米材料计算模拟及应用”学科巡礼

 

一、学科简介

纳米材料计算模拟及应用学科是一个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方向,纳米材料计算模拟及应用学科基于蒙特卡罗(MC)或分子动力学方法(MD),对纳米级材料制备、微观结构表征、性能与应用等方面展开计算模拟。学科坚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三位一体,侧重纳米材料计算模拟的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同时结合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注重在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需求并进行系统研究,注重在新能源、环保、节能等方面重点突破,学科整体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二、学科优势

1.跨学院融合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团队。纳米材料计算模拟及应用学科团队共有6人,是目前学校唯一跨学院高度融合、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的团队,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研究骨干1人,博士生导师1人,具有相关学科背景博士5人,甘肃省委省政府“园丁奖”优秀教师1人,“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2人。学科团队成员专业背景相近、学术兴趣相投、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年龄层次优化,是一支具有较高科学素质与发展潜力、富有开拓精神的科研团队。

精干的学科团队成员。

2.初具规模的原始创新研究成果。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开拓创新、精诚合作、任劳任怨,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准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准立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获准立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篇,其中SCI二区收录3篇、SCI四区收录1篇、EI收录4篇,并获得甘肃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刘广桥博士研究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陈建宏博士在A2类权威期刊Phys.Rev.A发表论文。

3.校企联合的应用型科研成果转化模式。在兰州城市学院应用性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纳米材料计算模拟及应用学科团队紧跟学校发展思路,立足甘肃,辐射全国,布局“一带一路”,深化校地校企战略合作,结合甘肃省新材料、环保、节能等绿色产业发展需求,保持前沿基础科学研究优势,积极拓展应用性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学科团队先后与大连连城数控机器有限公司、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兰州新联创玻璃工程有限公司、武威广丰钢化玻璃有限公司开展科研合作,技术攻关。目前已获得甘肃省成果转化项目1项,资助经费65万元,获甘肃省战略年度计划项目1项,资助经费5万元。

4. 多方支持的科研经费。一年多以来,学科发展势头强劲,具有自身优势特色的研究项目和学术影响日益扩大,学科团队共取得科研经费近200万元,科研经费的大力支持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将进一步加快学科的转型发展

三、人才队伍建设

学科团队注重薪火相传,发挥学科领军人物引领作用,采用引进、培养、留住的措施培育学术创新团队。聘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中科院物理所成昭华研究员担任 “纳米材料计算模拟与应用”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及兼职教授。先后有两位青年骨干成员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做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两位成员分别晋升教授、副教授职称。一位成员获得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以特聘教授形式留住学术方向带头人,保证团队稳定。建立科研团队的研讨会制度,学术方向带头人以科研组会形式提升学术骨干青年教师、研究生科研水平。

校领导为成昭华研究员颁发学科首席专家聘书。

校领导为郑小平教授颁发学科外聘教授聘书。

四、未来目标和方向

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制造”等行动纲领,面对加快创新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技术等绿色新兴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学科团队将着眼于绿色新兴产业的技术攻关、系统集成和应用推广,积极为促进传统制造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提升先进制造产业发展水平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国家级人才优势、充分依托已获准立项的多个科研项目,加强科研平台和学科实验室建设。广开渠道,积极争取各类纵向、横向经费支持,启动纳米材料计算模拟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使之成为集科研创新、技术支持与服务、人才聚集与培养于一体的科研基地和省内先进完善的纳米材料计算模拟及应用体系,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保障,促进甘肃省创新体系建设。

今后,学科团队将扎根陇原大地,瞄准国际国内前沿,遵循科技发展规律,本着“学科交融,共同进步”的原则,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明确学科建设定位,持续提升科研水平、取得标志性成果,将“纳米材料计算模拟与应用”学科建设成省内重点学科,争创区域一流学科、行业一流学科,走出一条地方高校创建特色一流学科的发展路径。加强校企、校地、校际密切合作及学术交流,同时加强与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间的交流合作。支持中青年骨干教师外出学术访问,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扩大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和合作领域,抢占新的学科制高点, 加快推进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建设步伐。

撰稿:董丽梅  审稿:张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