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扶持建设专业巡礼】之四——化学专业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6-14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厚积薄发  打造化学专业新高度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建设巡礼

 

化学专业是化学化工学院的老牌优势专业。随着学校转型发展,该专业被确定为扶持建设专业后,学院对该专业重新定位,积极转变建设思路,确定快速发展举措,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立足专业发展需求,创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化学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属于文理基础类。一直以来,为了和省内高校形成错位发展,该专业以培养初中化学教师为主。但是由于初中只有三年级开设化学课程,教师需求量不大,就业岗位较少。同时,专业发展趋势是高水平、高学历,致使我院化学专业的就业率受到了限制。自被确定为扶持建设专业后,化学专业全体教师致力于专业建设工作,对专业需求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提出了专业建设分流培养的思路:将化学专业学生分为研究型方向和化学教育方向进行培养,实施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和“4+0”型人才培养模式。

召开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围绕专业建设思路,化学专业建设团队从三个方向开展了调研工作:一是调研国内知名高校,学习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调研高校研究生导师及省内中学,确定毕业生应具有什么样的能力;三是调研已经毕业的学生,确定细致的人才培养方案。团队成员先后赴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上饶师范学院、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西学院等高校以及岷县、临洮、安定、康乐、华亭等地区大部分中学进行调研和学习交流。通过研讨,化学专业团队制定了2017版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即:立足学生实际情况,结合学生发展需求,实行“分流制”,将学生出口分为继续深造和直接就业。研究型方向主要目的是考取硕士研究生,采用本科生导师制,提高其科研能力;化学教育方向主要是培养中学化学教师,提高学生教师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并采用“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方式,大一、大二集中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大三、大四根据学生发展需求进行专业能力的培养。

在培养方案初稿完成后,先后经过自查、自论证、同行专家论证、最终专家评审等环节。在同行专家以及外请专家两轮评审完成后,结合专家和教务处建议,对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反复修订,最终获得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

专业建设团队研讨课程说明编写工作。

课程体系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途径和保证,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部分,而课程说明又是课程体系的关键和落实培养方案的重要抓手,也是上好一门课程的前提和保障。专业团队依据学校要求,在课程说明制订中明确课程地位、课程培养目标、课程性质与作用,并以此为依据确定科学合理的课程培养标准、课程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积极推行教学方法改革,研制课程评价考核方案。其中,最重要的是课程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以及教学方法改革,对课程内容首先模块化,再知识点化,最后确定相应的参考资料。对应每个知识点,进行相应的教学方法改革,确定哪些知识是教师讲授、哪些是学生主讲,哪些是课堂讨论,哪些是学生自学,哪些是课外阅读,哪些是论文写作等。以此为基础,编制完成了第一、二学期课程说明。

二、齐心协力,全面促进专业发展

教师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根本。化学专业任课教师除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骨干教师培训、混合式网络培训、课程建设培训、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等培训外,也积极主动参加了甘肃省化学会环境化学学会、甘肃省化学会第十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十届年会、甘肃省分析化学年会、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有机化学(含实验)教学与课程建设研讨会、西北师范大学首届化学教学年会暨物理化学教学研讨会、第十二届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等,切实转变化学专业教师的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

化学专业教师参加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会。

实验室建设是化学专业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加强、规范实验室管理,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化学专业教师先后赴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欧倍儿软件公司、武汉科贝公司等进行了考察学习,明确了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实验室规划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和注意事项。

在新版培养方案实施的过程中,为了让2017级学生适应新方案,促进新方案的进一步完善。该专业召集2017级学生进行了调研座谈,尤其是针对2017级民族班学生制定了特制的培养计划。为激发我校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普及化学知识、提升化学素养,化学系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城院杯”化学知识竞赛。竞赛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专业组主要是化学化工专业学生,结合学生考研和化学科普两个方面提升学生的化学素养;非专业组主要是除化学化工专业的学生,以推广化学文化、传播化学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化学兴趣为目的。结合初赛、复赛笔试成绩、现场竞答环节表现以及学生平时学习成绩,选拔出了参加省级化学知识竞赛的选手。在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化学竞赛中,我校代表队以第七名的总成绩荣获团体三等奖;5位同学获得个人二等奖;2位同学获得个人三等奖;2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此外,为了考察学生对化学实验仪器操作技能知识的掌握情况、完成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举办了第三届高校联盟化学实验仪器操作知识大赛。通过比赛,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知识的自信心。

化学专业建设团队赴西北师大考察实验室建设情况。

三、凝练专业特色,培育标志性成果

化学化工学院努力将化学专业打造成学生就业率、考研率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强,成果突出的优秀专业。而标志性成果是考核专业建设成效、体现教学质量的金标准。通过专业建设团队教师的不断努力,化学专业学生将中学教师作为自己的就业首选职业,绝大多数学生都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就业匹配度较高,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63.41%,2018届化学专业学生考研率达到了27.3%。

化学专业选派师生参加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化学竞赛并获奖。

同时,化学化工学院针对化学特色专业、化学专业教学成果奖、化学专业教学团队、化学专业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化学专业教学名师、化学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培育计划,并付诸行动。通过专业团队的努力,《仪器分析》课程获批学校第一批慕课建设,于2018年初完成课程录制和线上运行。该课程通过层层考核,成功获批省级精品资源课程。目前,该专业正在积极准备申报《有机化学》课程为下一批慕课建设课程。同时,也将化学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作为重点积极筹建,还积极准备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材料。在2018年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中,该专业建设团队成员以“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初中化学教师现状调查及培养模式探究”为重点课题、“基于培养卓越中学化学教师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探究”为一般课题(资助)有针对性的进行了申报。

撰稿:缑浩  审稿:赵国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