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重点建设专业巡礼】之七——酒店管理专业

作者:旅游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5-14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改革创新促发展  内涵建设创特色

——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建设巡礼

 

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开设于2005年,专业教育在省内起步较早,重点培养符合国内酒店行业、高星级酒店企业人才需求的本科层次应用型酒店人才。专业定位紧密围绕兰州城市学院创办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办学定位,体现了“专业定位明确、城市功能鲜明、应用技能突出、就业口径宽广”的办学理念。经过十几年的专业建设,积累了丰富的酒店管理教育教学经验和实践能力,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酒店人才培养模式,并于2016年12月遴选为兰州城市学院首批重点建设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参加金钥匙核心教材编写出版研讨会。

酒店管理专业紧抓机遇、锐意改革、科学谋划专业发展定位,对照《兰州城市学院重点(扶持)专业遴选与建设管理办法》,依托当前国内高星级酒店企业服务与管理的行业标准、用人需求,围绕专业建设目标, 有计划、有步骤的积极推进酒店管理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实施改革,走创新发展之路,以内涵建设创专业特色。一年来,酒店管理专业建设团队全体成员凝心聚智、共谋发展,经过不懈努力,确立了酒店专业基于国内高星级酒店企业精英服务与中高级管理人才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一、找准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为优化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按照“酒店行业调研—岗位能力分析—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改革—评价体系建设”的建设思路,酒店管理专业深入国内相关院校、酒店企业展开实地调研,针对国内高星级酒店企业的行业需求、岗位职业能力、酒店专业学生的能力要求重点分析,撰写《酒店管理专业建设调研报告》、《酒店管理专业培养标准制定报告》,规划出酒店管理专业建设路线图。在此基础上,把握酒店行业发展需求脉搏,找准专业定位,依据“聚焦岗位、构建能力结构、凸显培养差异和专业特色”的原则明确酒店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教学团队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考察学习。

二、研制酒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酒店管理专业按照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专业定位方向三方位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依据 “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人才对接企业”的办学思路,构建出“岗位引导、能力多元”,加强实践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深化校企合作、实施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了酒店管理专业的针对性、应用性及特色性。侧重于职业面向、专业定位、专业特色、培养目标聚焦,课程整合与课程体系间的支撑关系、加大实践环节、提高学生专业核心能力,据此研制出培养符合国内高星级酒店企业需求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为指导思想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了紧贴酒店市场变化需求,凸显酒店职业特色,强化能力培养的目标;借助校企深度合作,广泛利用社会资源,指导专业建设,强化酒店专业学生就业竞争优势。

三、编写《课程说明》,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实现教育教学方法改革

按照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要求,专业教师共同探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施课程与教学内容的整合,按照职业能力形成的逻辑关系,以酒店专业基础知识、酒店管理专业能力,酒店职业素养,酒店专业拓展能力为导向设计课程体系模块,使课程之间形成互为支撑的课程群,建立柱状课程体系,实现了课程体系的系统化开发。依据专业建设中构建模块化课程的建设要求,完成四门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说明》编写工作。

组织专业任课教师参加第一期金钥匙讲师资格培训。

此外,按照酒店专业知识、酒店职业能力与酒店职业素养的整体要求和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原则,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技能训练融通合一、能力培养与工作岗位对接合一、校内实训与专业实习学做合一。同时,大胆尝试创新课程实践,完善课程评价体系,积极探索了案例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启发引导式教学、项目制式等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

四、构建一体两翼的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常规发展路径

酒店管理专业建设中构建“一体两翼”的发展路径,一体是以传统课堂教学为主体,两翼是实践教学的两个方面,即校内实验实训课程与校外实习基地的搭建。酒店管理专业重视强化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围绕酒店行业标准要求,在校内分别建立了中餐实训教室、西餐实训教室、客房服务实训教室、前厅服务实训教室、茶艺教室等5个酒店管理服务类实训室,充分利用现有实践教学条件,将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成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的开放型、多功能校内实训基地。此外,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先后与兰州、北京、天津、广州、苏州、上海、青岛、深圳等地区的10家高星级酒店建立了稳定、运行良好、并有保障机制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实现校企共育,促进校企“无缝接轨”。

教学团队赴惠州学院考察交流。

五、积极对接行业,立足培养酒店精英服务人才,彰显专业特色优势

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岗位聚焦于酒店金钥匙,致力我国高星级酒店企业精英服务人才的培养,彰显出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酒店管理专业通过总部实地考察、参加国际金钥匙组织中国区夏季年会、酒店金钥匙人才培养走进高校研讨会议以及参与金钥匙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核心教材编写研讨会,先后数次与国际金钥匙组织中国区总部、国际金钥匙学院围绕酒店专业金钥匙人才培养内容展开细致的交流沟通与探讨,基本打通酒店金钥匙精英服务专业人才高校培养体系的思路,初步达成兰州城市学院加盟国际金钥匙学院,成立兰州地区中心分院的合作意向。

截止2018年4月,学院先后派出4位教师赴浙江慈溪国际金钥匙学院培训基地参加金钥匙讲师资格培训,通过专业学习与考核全部获得金钥匙讲师培训资格,此举进一步促进了酒店管理专业双师型教师的培养,酒店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得以增强。

学生在进行专业实习。

六、积极培育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铸造品牌专业

为实现专业建设的错位发展,凸显专业特色,铸造酒店管理专业品牌,旅游学院针对酒店管理专业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目标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进一步理清专业建设思路、拿出措施,逐项落实、着力培育、冲击显示度高的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专业建设团队成员围绕培育思路、主要内容、培育方案、具体目标、培育进度及工作任务分解等方面就酒店管理专业培育教学成果奖、特色专业、教学团队、精品在线课程、教学名师等标志性成果进行了充分讨论,根据团队成员各自的优势,对具体工作进行分工安排,撰写出《酒店管理专业标志性成果培育计划》,团队成员各尽其职,齐心协力,力争在专业建设期内培育丰硕的标志性成果,推动酒店管理专业高质量、高品牌的特色化发展建设。

撰稿:马蓓  审稿:卢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