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学院组织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上好“院长一课”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22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近日,数学学院、文史学院、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传媒学院、教育学院等学院,通过举行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大会等活动,上好“院长一课”。

9月11日下午,数学学院院长王素云在第二学术报告厅为2017级新生作了题为“大学生活,你的新起点”的报告,勉励全体新生要做好大学生活规划,准备在毕业时能成为一名有用之材,并从师资队伍、专业特点、专业发展状况、人才培养目标、科研状况、教学设备、实验室建设、学科竞赛成绩、历年考研情况、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对数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要求全体新同学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认清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充分利用图书馆,正确使用电子工具,勤奋学习,积极进取,为将来立足于职业,奉献于社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9月12日,旅游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暨“院长一课”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该学院院长卢嘉鑫向新生介绍了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及旅游专业需要的素质和技能,及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精神,为新生在面对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让新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清晰的认识。各专业带头人介绍了本专业的发展状况、就业前景、课程体系、人才培养等情况,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学校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升专业素养,成为良好的乘务专业人员。

9月15日,文史学院在音乐厅举办2017级新生入学开学典礼,举行别具特色的拜师礼,传承弘扬中国自古以来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该学院院长高原向新生们解读了文史学院院训“和德积中,英华发外”的内涵,从文学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和礼的力量三个方面讲解了文与史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清晰在大学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理解“人之初生,不学则死。人之幼稚,不学则愚”的深刻意义。她说,上大学就是来学一个“大”字,上大学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把良好的做人与做事学到家,对得起“大学生”之“大”,需要同学们把大学上出“大”来。

9月15日,外国语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启动仪式在培黎校区举行。院长罗桂保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师资团队与人才培养等,为新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入学教育课。他指出,外语学习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实践,同学们作为刚入门的本科生,更要心无旁骛、潜心笃学,扎实锤炼语言的基本功,希望同学们不仅要认真对待专业学习,也要思考如何以天下为己任、立身做人,展现青年风采,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栋梁之才。

9月15日,传媒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了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院长王怀武对传媒学院的基本情况、OBE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向2017级新生进行了介绍,对2017级新生在传媒学院的学习、成长、成才表达了殷切希望。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就本专业基本情况及基于OBE的人才培养方案向新同学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新同学合理规划四年大学生活提出了建议。

9月22日,教育学院面向2017级新生开展了主题为“我们应该过一种什么样的大学生活”的“院长一课”活动。该学院院长海存福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旁征博引,勉励新同学在大学生活的画卷逐渐打开的过程中,全情投入,深刻地认识自己、体察自己,做好自己,修炼自己;在处理专业认知问题时,坚信“没有不好的专业,只有学不好的专业”;在处理自己与同伴与教师的关系问题上,要努力形成“换位思考”的习惯;在学习过程中要积极参与,不等不靠,深度思考,抛弃随遇而安的生活。最后,他希望所有新生都能够积极融入大学生活,融入教育学院大家庭,过一种向上、向善、向美、合作、创新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