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老朋友”——艾黎诗作诵读会成功举办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 时间:2017-04-20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舞台一角,一张书桌前,温暖的台灯下,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写信,不时陷入沉思,眺望观众席,如同追忆以往的时光,如同眺望远方的家园。琴声轻扬,讲述人饱含深情地诉说:“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你读到了这封信,那将是我的幸福。我叫路易·艾黎,这是我的故事,一个新西兰人,与我挚爱中国之间的故事。”4月19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兰州城市学院和甘肃省广电总台承办的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永远的老朋友”——艾黎诗作诵读会在甘肃省广电总台一号演播厅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新中友好协会主席荣大伟,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省外事办副主任张宝军,省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小林,来自新西兰的艾黎亲友团成员和我校领导阎晓辉、刘举科、牟录贵、赵有翼及师生代表等400余人观看了诵读会。

我省朗诵名家、优秀节目主持人边城、黄睿、周越、任玺悦、牟婕等和兰州城市学院的师生们依次登台,倾情演绎了路易·艾黎的诗作《自传》、《工合》、《人类的中国》、《黄河》、《从牛津到山丹—乔治·何克的故事》、《山丹的夏天,一九四七年》、《为何在中国》、《哪个地方最可爱》、《兰州秋日,一九五六年》、《家》。一句句浓缩着对中国无限爱恋的诗行,描绘了艾黎先生寓伟大于平凡的人生画卷。朗诵者们时而婉转,时而激昂,时而温柔,时而肃穆,用声音诉说这对这位国际友人的的深切缅怀之情。

 “遗体火化后,希将我的骨灰先放一放,待有便人或朋友去山丹时顺便带上,撒在四坝的原野上,不要举行仪式。务请不要大张其事,这不过是又一名战士在行进中故去了。”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艾黎亲友团代表饱含深情地宣读了路易·艾黎先生的遗嘱。这位有着国际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的勇敢战士——路易·艾黎,用他的高尚品德、卓越才华和博大情怀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

在场的兰州城市学院学生感动地表示:艾黎先生是一位值得他们尊敬、爱戴和学习的国际友人。他虽然已经不在我们身边,可他的功绩依然在造福后世,他的精神依然在影响后人,他的光环依然在褶褶生辉。艾黎先生永远值得他们学习。他们将秉承“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艾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