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学院二届三次“两代会”胜利召开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 时间:2017-04-15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4月15日,兰州城市学院二届三次“两代会”在校本部国际会议中心胜利召开。校领导陈晓龙、刘举科、张兴福、王基、莫超、牟录贵、赵有翼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阎晓辉主持大会并讲话。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应出席代表177名,实到158名,符合法定人数。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晓龙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安排了2017年学校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起步之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全校广大教职工紧紧围绕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在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工作、学科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团学与招生就业工作、对外合作和文化服务工作、民生保障工程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和廉政工作等十个方面均取得了较大进展。

报告指出,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为目标,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杠杆,以大学生就业工作为抓手,以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为契机,不断丰富办学内涵,持续提升育人质量,全面促进学校转型发展。报告从破解学校发展突出问题和矛盾的角度,着重部署了十一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用会议精神统领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认识,以学科专业规划为龙头强化对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转变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理念,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加强教学管理组织建设;根据新颁布的《博士硕士学位审核办法》,制定学校申请硕士单位规划;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强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完善规范的人事管理制度;加强就业工作,强化以就业率为导向奖惩机制的落实;推动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建立提升就业率的长效机制;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共资源配置制度;加快基本建设速度,着力解决教职工住房、学生宿舍、实验用房困难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解决职能不清、职能交叉重叠问题;加强对干部责任意识教育,逐步建立工作问责机制。

报告强调,2017年的工作思路已经明确,任务十分艰巨。能否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关键在抓落实。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恪尽职守、齐心协力、锐意进取、聚焦发展,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地生根,确保各项举措、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认清高等教育发展走向,从发展环境、发展定位、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管理方式等五个方面认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特点,形成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更加注重特色发展、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需求导向的共识。要着力解决坚定不移地推动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和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这“两个”关键问题,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开拓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阎晓辉在大会闭幕式上讲话。他就贯彻落实“两代会”精神,圆满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加快转型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面对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切实树立“身在学校、热爱学校、建设学校”和“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思想意识,认清实现学校由“学院”建成“大学”的奋斗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全体代表无论身在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哪个队伍,都要各司其职、作出表率,主动谋事、超前做事,始终保持想干事、干成事的强烈愿望和对工作的强烈责任意识,带头把工作做好,影响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一起努力,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困难和风险,无愧组织重托和师生信任。二是要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我们必须按照《兰州城市学院章程》要求,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充分保证代表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力,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扩大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不断提高民主管理的水平,切实发挥“两代会”闭会期间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谋划咨询、维护权益的作用;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转型作为行动准则,坚持“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三是要发挥代表作用,圆满完成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圆满地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集中精力抓落实、干实事、求实效,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给全校师生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他强调,学校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校教职员工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共同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取得新成绩,众手高擎兰州城市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上,与会代表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教学设备政府采购工作报告》、《学校基建与维修工程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兰州城市学院二届二次“两代会”提案处理情况报告》等,表决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