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重点(扶持)学科方向立项签约暨启动仪式

作者:学位办 来源: 时间:2017-01-19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1月19日下午,兰州城市学院重点(扶持)学科方向立项签约暨启动仪式在校本部第二会议室举行。校领导阎晓辉、陈晓龙、张兴福、刘举科、王基、莫超、荀渊、牟录贵、赵有翼出席,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学科负责人及部分团队成员参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荀渊主持。

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从去年2月份开始,经过近一年的组织申报、专家论证、学校审核研究、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重点(扶持)学科遴选工作顺利完成。新年伊始学校就组织召开重点(扶持)学科建设签约暨启动仪式,这既是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校二届四次全委会精神,推动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有力抓手。

他就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加强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他说, “十三五”时期是做好“学院”建成“大学”各项基础工作的重要阶段,是学校特色与品牌的形成期、各项改革与创新成果的固化期、内涵建设与综合实力的提升期,也是我校实施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学校要扬长避短,发展自己的重点学科,把优势做出来,把特色竖起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迅速提升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二是要理清思路、把握关键,有力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要在强化特色、发挥优势上下功夫,建设好特色学科和学科特色,使办学特色在继承中得到创新与发展;要在搭建平台、打造队伍上下功夫,重视学科梯队的合理配备,依托重点学科、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建设,培养扶持若干高水平学科团队和创新团队;要在调整结构、整合资源上下功夫,坚持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使学校的各个学科之间形成相互依靠、相互支撑的良好“生态”体系;要在建立健全学科建设管理机制体制上下工夫,督促二级学院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好自身的学科建设计划,做到全面对接,狠抓落实;要在加强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和管理上下功夫,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重大学术事项、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咨询、评议、指导和监督作用。三是要统筹协调、狠抓落实,为学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校上下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领导,完善体制,强化措施,注重成效,切实把学科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他强调,学科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层次高、内容多、涉及面广,是一个系统工程,事关学校发展的大局,事关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全校上下要全力以赴、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学院”建成“大学”的美好梦想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晓龙与16个重点(扶持)学科负责人及所属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兰州城市学院重点(扶持)学科方向立项建设目标任务书》,并为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的4名兼职博士生导师和4名兼职硕士生导师颁发了聘书。

仪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举科宣读了《兰州城市学院关于确定重点(扶持)建设学科名单的决定》。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学科建设推进会,重点(扶持)学科团队成员及所属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解读了《兰州城市学院重点(扶持)学科方向遴选与建设管理办法》、《兰州城市学院重点(扶持)学科经费管理办法》,并就学科建设工作的开展作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