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组织部 来源: 时间:2017-01-19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1月19日,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学校召开了2016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张晶同志,教育厅孙雯、张靖国参加并指导了会议。我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阎晓辉、陈晓龙、刘举科、张兴福、王基、莫超、牟录贵、赵有翼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姜秋霞、荀渊,财务总监、校长助理、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阎晓辉主持。

会上,阎晓辉首先介绍了我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学习、征求意见、对照检查、谈心谈话等准备情况,并明确了会议要求。他指出,校党委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采取组织召开校党委二届四次全委会、与师生座谈、网上征求意见和下发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公开征求师生意见,认真听取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全校师生对校党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86条意见建议。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的每位成员认真进行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所在支部党员代表也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通过查找问题,剖析根源,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他代表领导班子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党委班子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三个方面作了对照检查。在班子对照检查中,阎晓辉回顾总结了今年以来校党委一班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党建助推转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他对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梳理了党委领导班子在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敢于担当作为、严格组织生活、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随后,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结合自身思想和自己分管的工作,认真查摆了自身理想信念、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整改的方向。

接着,班子成员之间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相关工作,查找了班子及成员身上存在的不足,作了深刻的剖析和发言,积极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能直面问题、抓住要害、揭短亮丑,既有严肃的思想交锋,又有诚恳的善意提醒,民主氛围浓厚。

阎晓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圆满,大家态度非常认真,准备工作做的很扎实,能够紧扣“主题,坦诚相见,都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了具体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会上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从中可以看出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形成了相互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要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落实工作,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梳理汇总,形成整改清单,将问题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将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党内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我校各级干部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

张晶会后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学校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安排部署,作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制定了方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材料主题突出,班子和个人的剖析深刻透彻,也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体现了班子成员的责任和担当,对学校的关心和热爱,今天的会议有效果、有质量,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她还对学校党委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校党委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二是希望校党委落实好2015年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三是希望校党委切实落实好近两年中央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