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组来校调研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1-12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党组、省高校工委对十八大以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全面调研。1月11日下午,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为组长,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为副组长,省委宣传部基层处处长廖士俊、省高校工委党建处副处长白宗太、兰州理工大学宣传部部长段开军为组员的第二调研组来我校开展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阎晓辉主持座谈会。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有翼作工作汇报。副校长荀渊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李均就专题调研的背景、意义、任务和相关要求做了说明。他指出,调研旨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甘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找准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形成加强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为出台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和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做好思想和理论准备。

赵有翼汇报了近年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创新及成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解决对策和今后工作的重点。与会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结合实际,汇报了具体工作现状,就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和调研组一行作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均总结指出,此次来兰州城市学院调研,通过参观和听取汇报、发言,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党委统揽全局、抓主抓重的领导能力,真正体现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方向、抓大事、管干部的职责发挥得好,总体谋划学校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措施思路得力到位,近几年所做的创新性突破性工作成效显著;深切感受到了“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鲜明特色;深切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勃勃生机,亮点频显、特点突出,整体工作是在上升加强,具体体现在五个“有”:一是有一个健全的抓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机构,二是有一批专兼结合的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得力队伍,三是有一套行之有效与时俱进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方法,四是有一些保障思想政治工作运行的规章制度,五是有一批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明显效果,全校师生的精、气、神非常好,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的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

他要求,兰州城市学院要巩固好现有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传承发扬好办学特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主动积极地探索能够符合时代节拍和中央、省委要求的新措施、新经验,不断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要认真地、反复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更高的起点上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师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塑造好;要更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超前谋划、理性思考,扎实工作,凝练出可以推广的经验;要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用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陶冶师生的情操;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要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经费。

阎晓辉指出,此次调研不仅传达了中央、省委的精神,同时也帮助我们总结了经验、分析了问题。对于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将认真研究,即知即改。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的新局面;二要靠实责任,以党建工作统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时刻牢记党对高校领导这个根本,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成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核心,让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任,把基层党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成学校发展优势;三要抢抓机遇,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结合学校实际,保持成绩,补足短板,把传承和弘扬路易·艾黎精神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凸显工作特色,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座谈会开始前,李均一行考察了“学生党员之家”、校史馆和部分教学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