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作者:admin 来源: 时间:2010-04-10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3月19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王兴隆主持。党委中心组就《温家宝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进行了学习讨论。
王兴隆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报告》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改善民生这条主线,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2010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是当前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施政纲领。《纲要》的研究制定,是国家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决策,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纲要》提出的“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20字方针,从教育理念、教育教学方法、教育管理体制等各个方面勾划了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蓝图。尤其是《纲要》提出的“三个优先”、“以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加大对西部高校的支持”等措施,是针对当前高校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而提出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非常振奋人心。
孔庆浩校长在学习讨论时提出,《纲要》体现出涉猎领域广泛,客观对待现实,目标符合国情,措施科学有效的特点,其中“20字方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品格,“四个亮点”反映出我国教育发展的核心目标,“五个均衡”彰显出教育公平的社会基础,“发展任务”完善了不同类型教育体系的缺失。他认为,在对《纲要》的贯彻落实上,仍需要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作保障。
其他与会同志也分别就不同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兴隆书记最后强调,全校上下要以学习讨论《报告》和《纲要》为契机,结合学校实际,从以下六个方面扎实做好对《报告》的贯彻落实和对《纲要》的学习研究。一是认真贯彻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年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认真钻研《纲要》,明确我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做一名清醒的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国家的战略措施内化为我校的工作思路。三是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标准,切实做好我校发展规划的编制,加快推进学校转型步伐。四是认真研究基础教育的发展,及早调整专业设置,努力办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五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把《纲要》提出的一系列思路和措施落实在学校工作中,全力促进学校发展。六是要抓住国家对《纲要》实施中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和机遇,及早谋划,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资金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