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学院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作者:admin 来源: 时间:2010-04-10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3月6日,兰州城市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音乐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总结经验,谋划发展,加快转型,规划未来,努力开创学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党委书记王兴隆,校长孔庆浩,党委副书记王汝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举科、张兴福、杨皖东、马振林、梁延堂,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基出席会议。全校共有14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汝锋主持。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孔庆浩校长代表学校向大会作了题为《总结经验,谋划发展,加快转型,规划未来,为建设合格本科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王兴隆书记作了题为《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的总结讲话。
孔庆浩校长在报告中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学校转型步伐;做好“迎评”准备工作,建设合格本科院校;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八项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抓好和谐校园建设,认真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认真抓好其他各项工作,全面促进学校发展八个方面回顾与总结了学校2009年的各项工作。报告对编制学校2011年—2015年的“五项规划”(即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学科建设规划、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科研攻关与科研团队建设规划)进行了说明。报告指出,学校制定“五项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改革发展全局,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统筹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其基本思路是坚持以培养服务于全省的城镇化建设和职业技术教育、基础教育人才为宗旨;围绕以把兰州城市学院建设成为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实力和影响力的教学应用型大学为目标;依靠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根本保证;实施改革活校人才兴校、施科研强校、质量立校、以德执教和依法治校六大方略,抓好八项重点工作。为了实现学校的改革发展目标,使各项措施得以落实执行,必须有四个方面的基本保障: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二是加强校园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学校的发展提供物质保障;三是深化校内体制改革,以管理创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四是多渠道筹措经费,为学校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财力保证。
报告指出,2010年是学校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是制定、实施“五项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迎接首届本科毕业生合格评估、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作风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评建工作为核心,全面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学校将全面完成和落实以下六项重点工作,即一是以迎接首届本科毕业生合格评估为核心,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以加快结构调整和学科专业转型为突破,进一步抓好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三是以稳步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推进人才兴校方略;四是以牢固树立“关爱学生、善待学生”的理念为根本,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水平;五是以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的整改任务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六是以加强作风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
王兴隆书记在作题为《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的总结讲话时指出,新学期伊始召开的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是学校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开拓奋进的大会;是面对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加快转型,促进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大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学院、各单位要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的部署,将会议精神具体化,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王书记强调,各学院、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孔校长的报告,深刻理解、把握精神、提高认识,把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对当前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措施上来,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要认真总结“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总结成功经验,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奠定基础。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研究,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认真分析“十二五”期间面临的重大问题,围绕重点任务、重点领域以及重大工程等,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政策措施。要突出规划重点,切实加强学科建设、本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攻关等领域的规划工作。要结合各自情况和特点进一步理顺发展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将本次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具体化,细化到每一个项目和每一个环节上,把总体思路变成具体措施,制订出有计划、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落实方案。要牢固树立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紧密围绕迎接首届本科毕业生合格评估和学士学位点评估工作,按照“快、细、实、准”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办实事、见实效,确保2010年各项工作的全面完成。
王书记指出,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宗旨和形象,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校一定要紧密联系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任务的全面落实,充分认识开展这一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认真制定好活动实施方案。二要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三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四要抓好督促检查工作。
王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扎实做好首届本科毕业生合格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次评估既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质量认证”,也是对我们升本以来办学成就和整体实力的一次全面检验;既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也是我们展示成绩、赢得支持、加强建设、抢占先机的一次极好机遇。能不能很好地应对这次挑战,是关系到我校办学声誉、办学地位、生源乃至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全面动员、保证思想认识到位,真正进入冲刺状态。每一位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提高对这次评估重要性的认识,将思想统一到教育部关于评估工作的要求和校党委关于做好评建工作的总体思路上来,克服厌烦情绪、侥幸心理、自满思想;强化求深、求精、求细、求实意识。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评建工作中来,形成“人人关心评建、人人了解评建、人人参与评建、人人为评建做贡献”的新局面和良好工作氛围。各部门要分工合作,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协同配合,互相支持,形成总体效应。
会议还听取审议了财务处长赵守荣同志所作的《2009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印发了《2009年工会工作报告》、《2009年基建维修工程报告》、《关于学校固定资产招标工作的报告》,还增选了11名“两代会”代表和工会委员会委员、提案处理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