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学家鲁国尧先生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学院 来源: 时间:2010-04-07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4月6日晚,应我校科技处、文学院和甘肃方言研究所之邀,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鲁国尧先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兼古诗文吟咏”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举科,兰州大学张文轩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周玉秀教授与文学院部分教师、兰州大学文学院和西北师范大学文史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我校学生共600多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莫超教授主持。
鲁国尧先生以亚里士多德的名言“求知是最大的快乐”开头,以其一贯严谨、谦虚、厚重的为学之风,指出每个正常人都有求知的欲望和研究的能力,应该在大学生中营造研究气氛;以其切身体会建议通过苦学和博闻强识来积累知识,并辅之以思考来辨别和筛选;精辟地指出推理方法应该以归纳和演绎并重,不应偏废。他从论文选题、写作和写成后的“冷处理”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论文写作的体会和经验,并推荐了《西方引语宝典》等几本对论文写作极有价值的书。报告会上,73岁高龄的鲁先生还一气吟咏了《陇西行》、《琵琶行》、《岳阳楼记》等诗文名篇,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鲁国尧先生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语言学科规划组成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音韵学会会长、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语言学》主编(两主编之一),《南大语言学》主编,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音韵学、方言学和汉语史。主要论著有《鲁国尧自选集》、《鲁国尧语言学论文集》、《音韵学概要》、《语言学文集:考证、义理、辞章》等要著,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近一半发表在权威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