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党旗所指 团旗所向——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共青团工作巡礼

作者:团委(创新创业学院) 来源: 时间:2021-04-28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在我校各级专职团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大会、团的十八大、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学校中心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和带领我校广大青年在建设城市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征程中,书写了绚丽的青春篇章。

思想引领为先 为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青年学生的深切勉励和深情寄托。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始终把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科学构筑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主要抓手,以重要历史节点和纪念节庆为契机,以网络新媒体为载体,以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为突破,累计刊发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调研报告、学术论文10余篇,举办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00余场次,设计推送微信公众平台信息1600余条,培训学生骨干2000余人,参与活动学生累计超10万人次。

团建强基为本  为青年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时代对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先后制定完善《兰州城市学院共青团组织选举工作实施细则》《兰州城市学院校院两级团委议事决策规则》《兰州城市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兰州城市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兰州城市学院学生会章程》《兰州城市学院社团管理办法》等10余项文件、制度,紧跟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

文化育人为魂  为青年坚定文化自信保驾护航

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引入文化育人实践中来,把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性、励志性、创造性、参与性有机融合,做好校园文化活动专业化、精品化和普及化。“青春演说家”、“纵横杯”辩论赛、“道德提升月”系列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与祖国共奋进’暨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启动仪式”、“青马工程院级专题培训班中期成果—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系列活动”、“社团嘉年华”系列活动、“风林剧社”话剧专场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等格调高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得到了我校千名教职工和万名大学生的欢迎与喜爱。

创新实践为羽  为筑梦青年成长成才奋翅鼓翼

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始终将创新实践作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有力举措。“西部计划”“扬帆计划”“甘肃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项目、“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志愿服务项目、 “萤火虫”儿童家庭性教育公益项目等,先后多次荣获团中央、团省委的表彰。创新创业学院累计获批各级创新创业资金304万元,依托校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城院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先后组织学生多次参加并荣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奖励27项,省部级创新创业奖励195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团结和带领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学校建设城市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搏击,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