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时间:2020-12-24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12月23日下午,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校党委许尔忠书记进课堂、上讲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81班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办公室党员教工一同听课。

许尔忠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加剧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大国博弈更加激烈,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秩序加快从旧秩序向新秩序转换。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许尔忠通过梳理和讲解关键词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全会精神。一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方面决定性成就”;二是理解和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主题,深刻理解对所处方位和形势的“2个重大判断”,即“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三是要切实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5个原则、6方面主要目标;四是展望到2035年要实现的9方面远景目标;五是了解和把握实现奋斗目标的12方面具体举措。

许尔忠勉励青年大学生,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塑造高尚品格,锤炼成才本领,要结合教学实际学、结合所学专业学,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强大动力,坚持与伟大时代共奋进,书写最美的青春华章。

撰稿:王首道 审核:凌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