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张艳平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时间:2020-11-03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11月1日,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张艳平工作室授牌仪式暨教学研讨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行。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汤兴虎,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副主任罗容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基地负责人朱旭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温攀玺,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军,部分教育部中小学领航名师,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及全省各地一线教师200余人参加活动。授牌仪式由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牟录贵主持。

朱旭东为“张艳平名师工作室”授牌,与会领导向工作室成员颁发了聘书。

汤兴虎希望,名师和名师工作室的成员能够不忘教育初心,继续扎根教育教学一线,传播领航工程的教学理念,展示课程改革的最新成果,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年老师,真正起到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在本省乃至全国的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光亚指出,张艳平名师工作室在兰州城市学院挂牌落户,是把小学语文工作室建到大学校园里的首次尝试,是大学教育学院专业教师和小学一线教师联合培养小学教师的有效实践,工作室实践探索中形成的“高校(U)-政府(G)-学校(S)-团队(T)”协同,推动名师工作室和教师专业化共同发展提升的“U-G-S-T”模式也是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的有益探索,标志着地方师范院校在教师培养方面的新成果,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望我省师范院校能够借鉴张艳平名师工作室的思路与方法,进一步推动地方高校和小学协同培养机制不断完善,在探索中不断创新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模式,推动甘肃省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王学军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张艳平名师工作室的揭牌和教学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兰州城市学院将以此次名师工作室挂牌为契机,努力优化整合资源,积极创造条件,为名师工作室推广新理念、探索新模式、产出新成果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助推名师工作室更好地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他希望,张艳平老师能充分利用好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这个高端平台,精心筹划工作,认真落实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任务,充分发挥领航名师在新课改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甘肃乃至西部地区小学语文教育的大发展、大繁荣。

朱旭东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名师培养基地将按照教育部的部署,整合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全力为张艳平老师及工作室成员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指导,助力团队的专业发展。他就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聚焦思想凝练,在实践中持续打磨现有的核心教育主张,逐渐凝练出核心教育教学思想;二是生成实践模式,针对目的、主体、内容、方法和评价等维度的具体策略及其背后的教育规律进行探索,开发教学课程资源库、教学案例集和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形成系统的教学模式;三是发挥引领作用,以兰州城市学院为基地,以教育部中小学领航名师工作室、跨区域协作式名师工作室为平台,以基地县、校、二级工作室为实践场域,构建“若水童行”的专业辐射网络,为来自不同地区的教师提供丰富的专业学习机会,肩负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职责。

张艳平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成长路上不同阶段导师、领导和同伴所曾给予的关怀与指导,表示工作室的正式授牌,是责任和担当,团队必将努力前行,尽其所能为我省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变革、师范教育创新奉献团队智慧。

仪式上,云南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特级教师谢静,工作室成员代表沈爱莲分别作了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教学研讨中,朱旭东作了《核心素养与“若水童行”小学习作》的主题报告;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作了《语文教什么,语文怎么教》的主题报告;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张艳平作了《“若水童行”小学习作实践策略》的主题汇报;工作室成员围绕“‘若水童行’小学习作实践探索”主题分别进行了汇报。活动中还举办了“若水童行”小学习作理论探索暨小学语文教师教育微论坛,开展了小学习作教学展示和评课研讨活动。

张艳平名师工作室设于兰州城市学院教育学院,围绕 “若水童行”语文教学主张,致力于国家课程标准与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应用、儿童的习作、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的研究,努力搭建小学语文卓越教师培养研修平台,助力“三区三州”及甘肃乡村教育;探索名师工作室发展与教师专业化共同提升的“U-G-S-T”模式,践行整县推进、整校推进,构建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奉献团队智慧。

撰稿:宋福  审核:许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