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计划”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公益支持陇原行第四期通渭县培训圆满完成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 时间:2020-08-07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计划,发挥我校教师教育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我省教师教育新体系建设,实现教育精准扶贫,8月1日至4日,由教育学院组织实施的“星火计划2020)—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公益支持陇原行”项目第四期在通渭县举行。

“星火计划(2020)——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公益支持陇原行”兰州城市学院·通渭县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专题培训活动开幕式

通渭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富忠,教研室主任张帅,兰州城市学院教育学院负责人刘锦涛,教育部中小学领航名师张艳平,张艳平工作室团队成员出席了培训开幕式。培训采用现场面授、线上直播、讲座与沙龙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通渭县全体小学语文教师5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专家团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培训活动。张艳平老师和工作室成员沈爱莲老师、赵金花老师就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的习作教学、阅读教学和朗读教学进行案例解读;伏蓉老师、李宝林老师就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竞赛参与和微课制作开展线上指导;马云乡村校长奖获得者杨文礼老师、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高瑞兰就学校和班级阅读经验进行分享交流;教育学院高丽萍老师、莫蓉老师就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如何选题、论证和撰写申报书、如何推进教学研究和结题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和答疑。8月4日上午,举办了全体培训成员参加的研讨沙龙,通渭县教研室负责人和560余名教师现场围绕小学语文教学与教学研究问题展开热烈研讨,将本次培训推向了高潮。

培训团队讲课风采和沙龙研讨

本期培训得到通渭县教育局的大力配合,安排紧凑高效,得到了受训教师们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反响。许家堡小学魏素香讲到:“在听到张艳平教授就‘统编教材习作:教什么?怎么教?’的讲座中强调:要‘明’课程标准、‘明’统编教材,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失责。在接触统编教材时,有困惑,却没想过去解决存在的困惑,只了解教材的皮毛,却没有真正去想过编者的意图,是新教本旧教法。这节讲座犹如及时雨,点醒了我这名乡村教师。”北城铺镇石关学校周建胜认为:“聆听了伏老师、李老师关于交互式教学设备的使用以及微课制作和剪辑的课之后,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学习、充分地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更加高效地给孩子们上课。”蔡家铺小学张小霞说:“以前,我一直以为教师就是教书先生,与教育科研相距甚远,通过这次培训,我明白了,教育科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最得力的助手。”

培训教师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并撰写培训心得体会

撰稿:高丽萍 审核:刘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