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开幕

作者:教务处 来源: 时间:2020-07-19

【字体:

阅读量:

栏目名称 学校要闻

7月18日,兰州城市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校本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新时代本科教学质量。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珍,高教处处长张发旺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许尔忠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军作主题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王基、姜秋霞、莫超、李慕堂、牟录贵、赵有翼、方忠义,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全校教授、系主任在主会场参会。各学院、各单位设视频分会场,全体教职工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会议实况。

大会主会场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珍讲话

校党委书记许尔忠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军作主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牟录贵解读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系列文件

张国珍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学校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兰州城市学院的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以“讲政治”的态度办好兰州城市学院,建设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全校师生要以家国情怀共同呵护、维护、擦亮“兰州城市学院”名片;二是以“讲发展”的思路谋划兰州城市学院,深入研究学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推动改革精准落地;三是“讲科学”,精心设计培养过程每个环节,牢固树立“学生中心、结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四是“讲机遇”,牢牢抓住应用型转型、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高等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等重大机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五是“讲和谐”,领导干部要关心教师思想、关心教师生活,关注每位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成长,带领大家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学军作了题为《坚持以本为本 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推进四个回归 切实提升新时代本科教学质量》的主题报告,回顾总结了我校本科教育工作的主要成绩;提出了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新举措;对2020年下半年主要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报告指出,五年来学校本科教学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许多方面做了新的探索,取得了新的突破,为学校改革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必须认识到学校存在城市特色不够鲜明、学科专业实力不强、办学条件亟待改善等问题,与一流本科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客观分析,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担当,找差距,抓落实。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紧紧围绕城市特色鲜明的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以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着力构建具有城市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建成城市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一流育人环境、打造一流培养体系、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打造一流本科课程、打造一流实践教学、打造一流本科课堂等七个方面着力推进。

报告强调,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启一流本科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务必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城市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许尔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国珍副厅长从五个方面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思路,全校上下一定要拿出脱胎换骨的勇气,转换思路、更新观念,抢抓机遇,共同寻找兰州城市学院的出路,各学院、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他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围绕校长报告,聚焦讨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提出解决方案。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在预先所做功课的基础上,结合办学思想大讨论,针对各自职能及具体工作,形成讨论成果及行动方案。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牟录贵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系列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1DEDC

全体教职工在各视频分会场收看会议实况

7月18日至19日,各学院、各单位将组织本单位全体教职工召开学习研讨会;7月19日至20日,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将分组进行办学思想大讨论。

撰稿:华小琴  审核:李生英